2010-07-26

赫塞

(Hermann Hesse, 1877~1962)
‧我所有的作品都是軟弱、痛苦的產品,而不是外行人所想像的,都是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下寫出來的。

‧我們恨一個人時,恨的其實是對方行為中的我們自己。如果不是他的行為反映了我們自己,我們也不可能產生愛惡之心。

‧一個追尋自我的人往往不善於「適應社會」,一個善於適應社會的人卻永遠不能發現自我,但可以獲得高官厚祿。

‧我對於學校教育從無多大的好感,我總是深深懷疑學校教育對一個人的影響究竟有多大。反之,對於美的事物,對於文學、藝術,我卻深信其潛移默化之力,它們對於我個人的影響遠勝於學校教育,不僅塑造了我的個性,並為我開啟了精神世界。

‧千萬別做乖孩子------如果你想做獨立自主的個人。

‧世人所要求於作家的,不是作品和思想,而是他的地址和人,他們可因此而榮耀他,然後把他甩開,可以先給他穿上華服,然後把他脫得精光;可以先欣賞他,然後朝他吐口水。

‧喜愛藝術而不專精的人,雖然在能力、技巧以及方法上不如專家,卻能更自由,更坦率地隨興之所至表達他認為重要的東西,而不必像專家一樣有許多顧慮、野心和抑制。

‧我們永遠不應當追悔過去。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一般人性喜盲從,他們總以為大多數人的見解是對的。

‧兩個人坐得愈近,便愈難深交。

‧大致說來,個別的讀者與輿論相比,雖較為沈默,卻遠較聰慧,輿論往往被一群沒有真才實學的知識份子所左右。

‧有一天夜裡我協助一個分娩的婦人,發現最大的痛苦和最大的快樂具有相似的表情。

‧世界上有許多人像狗一樣低賤,或像狐狸一樣狡猾,或像魚一樣容易上鉤,或像蛇一樣陰險無情,然而他們都沒有因此而遇上特別的困難。不少人事業成功,不是由於他的人性,而應歸功於他的獸性。

‧在我的經驗之中,一個人不可能長時間做同一件事而不變得陳腐或落入窠臼。

‧精神病院外面的世界並不比裡面的世界更正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