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8

威斯頓

(Works of Edward Weston, 1886~1958)
‧我的攝影作品永遠比我的筆錄要超前幾步。

‧藝術家不過是「不可言詮」事物的詮釋者罷了,對一般人來說,他也只是連接可知與不可知(六合之外)的橋樑。這當然是神秘主義囉!要不然康丁斯基的線或布朗庫西的形跟我們認知的世界並無明顯關聯,為什麼卻能牢牢實實地引起這麼劇烈的反應…..使世人的眼睛受到撩撥呢?為什麼?

‧我堅信通達攝影藝術的門徑---同時也是最艱難的門徑---是寫實主義(Realism)。

‧我不喜歡計算時間,我發覺純用我的「感覺」去決定曝光,反而更準確。

‧攝影最大的困難在於人物的就緒、攝影者的體會和相機的妥當準備三者的巧合,缺一不可。表面上看來,會限制照相機的種種機械困難一旦克服,攝影便能發揮無比的力量。因為自然而然得來的完美配合一旦產生,人性的紀錄、生命的骨髓便能赤裸裸地顯露出來。

‧有時窮得發慌,面對茫茫明日,反而會使我挺直腰桿。我會狠下心來甚至不顧一切地花錢,彷彿對自己說:反正一無所有了嘛,何不乾脆走極端呢?

‧我的作品之所以有生氣的原因,在於我竭盡所能把生活周遭的世界揭露給世人,讓他們看見他們視而未見的眼睛所錯過的一切;也就是說,我把空洞的浪漫主義迷霧一掃而光,使那些迷失的人得以和所有的事物再認同。

‧我大概永遠也不會賺大錢,因為我不很在意那個;我只要一直保持不陷入窘境,此外便別無所求。…經濟問題是個永遠的問題,但我早認了,因為許多年前我便已決定好了。我本來可以把時間精力用在賺錢上面,但我最後還是把它花在我的作品上面…。

‧藝術家應該屈服於現實的話我聽多了,可是誰又說得出什麼才是「現實」呢?很明顯的,「現實」不可能對每一個人都一樣。人不僅在程度上不同,在「種類」上也根本不同,其差別之大恰如馬與象之別。如果不考慮這個事實(至少對我來說),一切的曉曉之辯都是徒然。

‧我不能,也從不曾被任何理論或教條所束縛,即使是我自己的也一樣。

‧我覺得音樂、文字、雕刻、繪畫比攝影更能深深地感動我;也就是說,在攝影這個媒介上,別行的作家更能感動我。

‧不管什麼事發生在我身上,都是我自己找來的。只有我才能把自己從這個深淵裡拯救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