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3

在一個黑暗的時候

--- 2009
 


在一個黑暗的時候,眼睛開始看見
在漸深的幽暗中我遇見我的影子
我在迴響的樹林中聽到我的回聲
大自然的主宰對著一棵樹在哭泣
我的生活是介於蒼鷹與鷦鷯之間
介於山中的野獸與洞中的蛇之間

瘋狂是甚麼?無非是那靈魂的高貴
與時勢格格不相入。白日正在燃燒
我深深地體味純粹的絕望之純淨
我的影子釘在一堵汗淋淋的牆上
岩石叢中那個地方 --- 那是個山洞呢?
還是羊腸小道?我的是懸崖的邊緣

種種對應物宛如一場持續的風暴
一個有鳥群翱翔的夜晚,一彎殘月
還有一個在大白天又回來的午夜
一個人走得很遠去發現他是甚麼
在一個無淚的長夜裏自我的死亡
所有自然的形體放出不自然的光

我的光真暗真暗,而我的慾念更暗
我的靈魂,像一隻熱得發瘋的夏蠅
不斷在窗台上嗡嗡叫。哪個我是我?
一個墮落的人,我從恐懼中爬出
心靈進入其自身,上帝又進入心靈
個體成為一體,在狂風中自在自由


--- Theodore Roethk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