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5

阿多尼斯詩摘

(Adunis, 1930 ~)






















我不過是
一場夢:
夢見我是光
周遊於夜的身體;
夢見我是一個衝動者
將大地如女人一般攬入懷抱
我入睡
卻將我對大地的愛喚醒
讓愛成為火焰
讓奇跡在大地降臨;
夢見我是一本書
我的四肢是詞語。


死亡踏著台階爬上,它的雙肩
是一隻天鵝,一個女人

死亡順著台階降下,它的雙腳
是火花,是黯淡無光的城市的
殘垣

天空,曾經是翅膀的天空,
在一意孤行。


你最美的事,是成為辯詞
被光明和黑暗引以為據
於是,你最後的話語也就是最初的話語
別人呢,有人以為你不過是水泡
有人卻認定你開宗立道
你最美的事,是成為目標
成為分水嶺
區分沈默和話語


瞬間是時光之浪,
每一具身體都是岸。


冬是孤獨,
夏是離別,
春是兩者之間的橋樑,
惟獨秋,滲透所有的季節。

時間是晝與夜居住的山巒,
白晝喜歡攀登,夜晚喜歡下行。

白晝不會睡眠,
除非在夜晚的懷抱裏。

在夜晚的陽台上,
月亮守夜不眠。

我的憂傷秉有異賦;
它是黑夜裏的黑夜。


--- 《時光的皺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