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3

瓦爾澤

Robert Walser(1878~1956)

▪ 對文學小圈子的疏遠導致他在經濟上嚴重受損。但到處盛行的偶像崇拜簡直讓他噁心。

▪文學獎在假救世主或者學院派之間分配。好吧,對此他無能為力。但他至死不會向任何人折腰。順便說一句,拉幫詰派和搞裙帶關係的人總是會自毀前程。


▪我經常發現,一個作家對情節的需要越少,生活的圈子越小,他的天賦就越重要。對於那些擅長情節,需要為他們的人物提供整個世界的作家,我一開始就持懷疑態度。


▪我始終缺乏一個光環,而只有擁有它,人才能在文學界出人頭地。像什麼英雄主義啊,殉道者啊,這類光環都是通往成功的階梯……人們把我看作冷酷無情的人,所以沒人認真把我當回事。


▪幸福於作家而言並不是好素材。它太過自足。它不需要評論。它可以像刺蝟一樣蜷縮在自己的體內睡覺。相反的,遺憾、不幸以及滑稽,則充滿爆炸性的力量。你只需在恰當的時刻點燃,它們就會像火箭一樣衝上天空,照亮整個大地。


▪只要我還是一個病人的狀態,我就寧願不去讀我的同代人的東西。保持距離是最恰當的。


▪如果一個藝術家缺乏愛,他的天賦有什麼用?


▪一直以來,我只能寫好那些從我內心靜靜地生長出來的東西,以某種方式被我體驗到的東西。


▪作家能夠創作的唯一基礎是自由。只要這個條件沒有得到滿足,我就不會再寫作。只給我紙、筆和房間是不夠的。


▪我覺得庸人才會糾纏著國家索要道德。國家的首要任務是變得強大,並保持警惕。道德始終是個人的事情。


▪藝術家必須同大眾保持距離。大眾必須尊重藝術家。如果一個人將自己的才能用於力求自己的創作比別人更加貼近群眾,那他必定是個真正的傻瓜。---- 作家應該從根本上感到自己有義務高尚地思考和行動,並努力追求偉大。


▪好多東西從外面看要更漂亮。人不需要知道所有的秘密。我在生活中一直堅持這一點。在我們的此在中,有那麼多陌生和奇異的東西,就像躲在常春藤的牆背後,豈不是很妙?它們賦予此在一種難以言喻的魅力,而這種魅力正日益消失。如今,一切都被野蠻地覬覦和占有。


▪一個藝術家在年輕時過度地消耗自己是不好的,這樣他的心靈會過早地進入休眠狀態。


▪關於尼采:「他對沒有女人愛他這一事實進行了報復。他自己也變得不愛了。有多少哲學體系不過是對失去的快樂的報復!」


▪人總是頂著明媚的陽光生活嗎?難道不是光與影,賦予生命以意義?


▪我只要稍微攢了點錢就辭職,為了能夠不受干擾地創作。根據我的經驗,要想做好一件事情,就必須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寫作也需要人付出全部的力量。是的,它完全就是要把你榨乾。可以說,將寫作作為副業,就像阿拉貝斯克芭蕾舞姿,很難創造出持久的東西。


▪您知道我為什麼沒有成為作家?讓我告訴您:我太缺乏社交本能了,太缺乏取悅社會的表演。


▪人的生活中也必須有煩惱,如此,美好的事物才會越發鮮明地彰顯。憂慮是最好的教育者。


▪在遠方的事物消失的地方,近處的事物才會溫柔地靠近你。


▪獻殷勤的人大多十分狡猾。


▪只有通過過失,人的性格才能獲得有趣的色彩。惡的存在是為了創造對比,從而為世界帶來生命。


▪作家沒有義務當完人。一個人喜歡他,便是喜歡他所有人性的和奇異的部分。


▪有創造力的人是不會理會理論的。這一點使其與模仿者區別出來。


▪雲彩是我的最愛。它們看上去如此合群,好像親密、文靜的同伴。天空也因它們而一下子變得更有活力---- 變得更有人性。


▪讓我們為自己保留一些心願吧!這樣平日裡想起來會覺得有活力。


▪很少有人懂得享受衰老,儘管它可以給人如此多的快樂。人到了老年就會明白,世界總是不斷地努力回歸到簡單、基本的事物。出於一種健康的本能,它抵制例外或奇異成為它的主宰。對異性不安的欲望已燃燒殆盡,只求自然的慰藉以及那些向所有人的渴望開放的美好而具體的事物。最終,虛榮心消失了,一個人坐在晚年巨大的寂靜中,就像坐在溫和的幻日之下。


▪小市民的愚蠢儘管有時會讓人窒息,但絕不像文人那樣叫人難以忍受,後者竟認為自己被賦予了教化世界的責任。


▪這就是為什麼二流或三流作家通常會比一流作家更快地取得成功。天才在本質上就是要引起人的不適,而人們喜歡待在舒適圈。


▪矜持的人通常比熱心過頭的人走得更遠。


▪此外,他還認為,社交生活對藝術家來說是一種毒藥,它讓藝術家變得淺薄,並誘使他做出妥協。


▪現代人已經變得過於講究了。戰爭至少有這個好處:它迫使人回歸到簡單。


▪現在的人旅行得太多了。人們成群結隊地闖入外國的風景區,毫無顧忌,彷彿他們是那裡的合法占有者。


▪人年輕時會渴望節日的到來,對日常生活幾乎充滿敵意。上了年紀後就更信賴日常,而不是節日。平常的東西使人感到親切,而不尋常的東西讓人生疑。


▪一個作家,只要有想像力,何須去旅行?


▪人在年輕時往往低估這種安靜的、不起眼的人!然而恰恰是他們使人類團結在一起 ---- 他們是使一個國家適於生活的力量之源。


▪早春,一切都得到了許諾,都充滿了溫柔的希望!現在,徒步旅行是多麼輕鬆啊!天氣不再寒冷,但還沒熱起來,鳥兒重新開始歌唱,雲朵隨我們同行,人們終於又露出了明亮的臉。


▪您有沒有注意到,幾乎所有的吝嗇鬼都能活很久?彷彿連死神都怕他們。


▪左右兩翼走到極端往往會相遇,就像兄弟姐妹一樣相似。


▪正確的道路常常會將人引向錯誤,而錯誤的道路反而會通向正確。


▪或許好人就不應該從事藝術。如果藝術家想要創造出有趣的東西,他必須讓魔鬼附體。天使不可能成為藝術家。


▪即使在最貧困的時候,我也不會讓自己被社會收買。我始終更喜歡個人自由。


▪一般而言,所謂的壞人往往沒有所謂的好人那麼壞。



___ 摘自《與瓦爾澤一起散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