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1

馬諦斯

Henri Matisse (1869~1954)








■ 對年輕畫家來說,生活很艱難。如果他很真誠,完全投入個人探索之中,他就創作不了那種以取悅買家為目的的繪畫。如果他心心念念自己的成功,那麼在創作時,他唯一的念頭就是取悅他人以及怎麼把畫賣出去,這樣便會丟掉自己意念的支撐,並依附於他人的心情。他會忽視自己的天賦並最終失去它們。

■ 在黎塞留街,在一座高聳的大門下面,我們手裡拿著速寫本,畫路過的行人,還常常畫騎自行車的人,因為過得很快。我們相隔幾米,在一扇門和另一扇門之間,我們大膽地創作著;德拉克拉瓦說過,我們必須能夠給一個從六樓墜下的人畫素描,就在他墜落期間。我們也畫過馬匹,畫過正在車站等客人的馬車夫。是的,這種對於我所見之物的快速描摹對我的繪畫幫助很大。

■ 馬諦斯認為生活艱辛是必要的。鬥爭和對抗是必須的,我們要自己走出去,最重要的是走出去,去表達與一件事物碰觸時所感受到的情感,藝術家的職責並不在於傳達某種觀察結果,而是表達出某件物品對於其自身天性的衝擊,表達出這種衝擊及其最初的反應。

■ 有不少藝術家認為,為售賣而作畫是一種高明的做法。但當他們獲得了一定的名聲以及獨立性之後,那個時候他們再想為了自己創作,已經完全不可能了。繪畫是一條極其艱難的道路,我們想獲得自己可以拿得出手的東西,就不要去做花俏的小商品。

■ 要想成為優秀的畫商,熱愛繪畫毫無必要,只需要懂得銷售就行。這是兩個人之間的事;一個人手上有件東西要賣,另一個人口袋裡有錢。得讓那個有錢的人為了這件東西把錢掏出來,無論那是什麼,不管是鞋子還是衣服。只不過,對於一幅畫來說,難度更大一些,因為畫不是實用之物。

■「一幅畫」,沃拉爾跟我說:「沒有固定的價格。我家裡有一幅畫,在通常的情況下,我要價五佰法郎。來了一位叫卡來多(法國銀行家、收藏家)的先生,他當時想要這幅畫。我的畫立刻就不是五佰法郎,而是五仟法郎。」

■ 在與雷諾瓦的短暫交往中,我獲得的另一個好處,是注意到這樣一位全身疼痛、身體殘疾,因腿部關節麻木而無法挪動一步的人,卻仍然能夠幸福地沈浸於工作之中並談論他的事業。我們和他待上一段時間後,等到他在談話中漸漸興奮起來時,絲毫沒有面對一位老者的感覺,他那閃耀著生機與智慧的雙眸讓人忘卻了這一點。


--- 《閑談、沈睡的訪談:馬蒂斯訪談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