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

福克納

(William Faulkner, 1897~1962)
‧我討厭回答有關我個人的問題。如果問題是關於作品的話,我會盡力回答。若牽涉到個人,我就不一定回答,即使回答了,同樣的問題明天再問,答案可能就不一樣。

‧藝術家的身後都有一群惡鬼在追趕。他不知道為什麼惡鬼找上了他,通常也沒時間去思索其中的原因。只要能夠完成作品,不惜去搶、去借、去求、去偷,無所謂道德不道德。

‧作家唯一該做的就是對他的藝術負責。只要是好作家,就會膽大妄為。他懷著一個魂牽夢繫的理想,直到理想實現之後才能得到安寧。為了寫作,榮耀、自尊、體面、安全、快樂等都可以犧牲。就算他必須搶劫自己的母親,也毫不猶豫。一篇傳世之作抵得上千千萬萬個老婦人。

‧對我來說,最好是當妓院的老闆。我認為這是藝術家最理想的工作環境:生活富裕,不愁吃穿,不用擔驚受怕,除了記點小帳,按月給當地警察送送紅包之外,就沒有什麼事要做了。早上清靜得很,最適合寫作。晚上有的是社交活動,如果願意的話,大可插上一腳解解悶;在這個社交圈裡他有相當的地位;他不必做什麼,因為有女士替他管帳;屋子裡住的都是女人,大家都尊敬他,管他叫「先生」,附近的私酒販子也都喊他「先生」,他自己卻可以直呼警察的名字。

‧作家惟一需要的環境就是寧靜、孤獨和快樂。

‧成功就像女人一樣,如果你巴結她,她反而把你踩在腳下。所以對付她的方法就是相應不理,那麼她或許會對你低聲下氣。

‧人只要有嚮往自由的意志,就不會被毀滅。

‧好的藝術家相信沒有人有資格指導他。

‧藝術家必須能夠客觀判斷自己的作品,並且要誠實、勇敢,不欺騙自己。既然我的作品沒有一部合乎自己的標準,所以必須拿最使我傷心、懊惱的那本做為判斷的標準,就像母親最愛的是為非作歹的兒子,而不是當牧師的兒子。

‧我天生就是個流浪漢,不會為了急著要錢而工作。照我看,世界上有那麼多工作是可恥的事。最可悲的是:只有工作能讓一個人日復一日地做上八小時。你不能每天吃八小時、喝八小時、做愛八小時---能作上八小時的只有工作。這就是為什麼人使自己和別人那麼悲慘和不快樂的原因所在。

‧批評家的作用與藝術家本人無關。藝術家比批評家技高一籌,因為藝術家寫的東西能感動批評家,而批評家寫的東西能感動大眾,卻不能感動藝術家。

‧生命對善惡是沒有興趣的。

--- 摘自《文學心路 - 英美名家訪談錄》

.....................................................................

這篇發表於1956年的訪談,鼓舞了後來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 土耳其的帕慕克(Orhan Pamuk),使他從原來的建築所學轉向文學創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