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以撒‧辛格

(Isaac Bashevis Singer,1902~1991)
‧ 人都是千差萬別的,假如真的是千人一面,就沒有文學的立足之地了。

‧ 我的父親迷信權威,對他來說,如果某人是個虔誠的教徒,那麼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對的。我的母親可不是這樣,她認為不管那個人是誰,如果他胡說,那就是胡說。在這方面,我比較像我母親。

‧ 一個小孩不會因為書是一位「大作家」寫的就去讀它,儘管這位「大作家」很有權威。說一本書是莎士比亞寫的,並不能打動孩子們。孩子們要親自去讀過之後,才知道自己是否喜歡它。你不能用評論家的話來嚇唬孩子。在文學領域,愚弄小孩比愚弄大人要難。

‧ 杜思妥也夫斯基是一流的天才,他會比卡夫卡更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卡夫卡開創了一種新的潮流,一種時尚,但是談到寫作,卡夫卡遠不如杜思妥也夫斯基。

‧ 各種文學的流派和主義是教授們發明的。托爾斯泰不屬於任何流派。只有鼠輩才屬於某一個流派。

‧ 當一部小說需要讀者花腦筋時,我認為它就不是一部好的小說。

‧ 在戀愛和做愛中,一個人的性格最容易表現出來。比方說,一個人在社會上可以是個強人,是個獨裁者,但是在做愛時,他可能像個小孩一樣無能。

‧ 搞學術研究的讀者並不真正關心故事情節,他關心作者。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人們對作者太感興趣,而把故事情節幾乎放到了第二位,這是非常糟糕的。

‧ 人們買畫時,總是要買畢卡索的。畢卡索這個名字才是人們的興趣之所在。在顧客眼裡,重要的是:它是畢卡索畫的。

‧ 對商標的崇拜變得如此重要,以致於商品的本身已經沒有什麼價值了。我之所以要強調這個現象,是因為它是我們這個時代所有價值危機的根源。宗教是這樣,藝術如此,政治亦然,對任何一樣事情都是如此。這就是一種精神獨裁體系,在這種體系中,權威是一切,而觀念則一文不值。

‧ 通過教授文學,作家就會漸漸習慣於沒完沒了地分析文學。有位批評家對我說:「我什麼作品也寫不出來,因為我剛寫下第一行字,就已經在寫有關這部作品的評論文章了,也已經在評論自己的作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