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8

佩索亞

(Fernando Pessoa, 1888-1935)
‧要弄懂生活中許多重要的事情,就得向騙子和匪徒學習;而哲學則是從傻子那裡撿來的。

‧一切行為都來自人性,而人性總是老樣子,可以改變但是無法完善,有所搖擺但是不會進步。

‧只有當你離開了人們,無需為了錢、合群、愛情或好奇而去追求時,你才可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一種自我欺騙的傑出天才,是政治人物最起碼的素質。

‧有人說,生活中不能沒有希望;另有一些人則說,正是希望讓生活失去了意義。

‧遊遍了全球的旅行者,在走出方圓五千英里以外,就再也不能發現什麼。他總是看見新東西,哪裡有新奇,哪裡就有見多不怪的厭倦,而後者總是毀滅了前者。

‧每一張在昨天與我相逢的人面,到了今天已經有所不同,因為今天不是昨天。每一天都是特定的一天,世界上永遠不會有另一天與之相似。

‧假如有一天我碰巧有了無憂無慮的生活,也有了所有的寫作時間和發表的機會,我知道我會懷念眼前這種飄搖不定的生活,這種幾乎沒有寫作而且從不發表什麼的日子。

‧我不知道時間是什麼,也不知道世上有什麼方法能夠真實地測度時間。我知道用時鐘測量時間的辦法不真實,它只是從外部將時間作空間式的分割。我也知道靠情感來把握時間不真實,它不是在分割時間,而只是在分割我們對時間的感覺。夢的時間自然也屬錯誤,我們在夢中滔滔流逝的時光,一會兒光陰似箭,一會兒度日如年。而我們在現實裡體驗的時間既不快也不慢,它僅僅取決於時光流逝的方式,也取決於我所無法理解的時間本質。

‧快樂的人除了生活對他的自然給予之外,幾乎別無所求,他是循著一種貓的直覺在過活,有太陽的時候就去尋找太陽,沒有太陽的時候就找個溫暖的窩去將就。

‧船的真正用途其實不是旅行,而是抵達港灣。

‧寫作如同對自己進行一場正式的訪問。

‧有一種關於知識的學問,我們通常定義為「學問」。也有一種關於理解的學問,我們稱其為「文化」。但是,還有一種關於感覺的學問。

‧我找到自己之際,就是失落自己之時。如果我相信,我就必然會懷疑。我緊緊抓住一些東西的時候,我的手裡必然空無一物。

‧我有永不滿足、不可測量的渴望,即成為自己的同者,又是自己的異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