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1941~1996)
‧生命裡很多事都是由當你還是孩子時在早餐桌上打你手背的那個人決定的,指的就是你父親、你祖母、你曾祖父、你的家庭背景,那是很重要的。

‧我真的不敢確定我從杜思妥也夫斯基那兒學得多,還是從美國某個九流作家那裡學得多。

‧我們和父母的關係永遠都不可能公平。當我們的父母在他們最輝煌的時代,最好、最有精力、最生龍活虎、最充滿愛意的時候,我們並不認識他們,因為我們還沒有出世,否則就是年齡還太小,不懂得欣賞。等到我們慢慢長大,開始了解這些事以後,他們已經老了。他們的精力大不如前,求生意志也不像年輕時那麼旺盛。他們遍嚐各種希望的幻滅、各種失敗的經驗,變得滿腹苦水。

‧我寧願心臟病發作,也不願意當兵。只要能不當兵,發作任何病我都願意。我嚐過上消防隊員訓練學院的滋味,從此明白自己寧願做任何事,也不願再穿上另一套制服。

‧如果你不了解你自己的生命,那麼我想你也不可能了解你故事中任何一個角色的生命。

‧我很怕那些企圖教我一些事或想指導我找到目標的人,對我或對任何人都一樣。

‧我對那些治療師有近乎偏執的恐懼,就跟我對政客、傳教士和老師的恐懼一模一樣。

‧我之所以會拍電影,真的是因為我不會做別的事。這是我在過去做過的一個不太明智的抉擇,可是我很可能根本做不出比這更好的選擇。也就是說,我不可能做別的選擇。現在我知道那是個錯誤的抉擇。這是一個非常辛苦的行業,花費不貲,又令人精疲力竭,而且所能得到的成就感,總是和你的努力不成比例。

‧我認為拍小成本的電影比拍大成本的電影自由許多。同時我也認為,花一大筆自己不知道能不能回收的錢是極端沒有良知的事。

‧我不喜歡「成功」這個字眼,也總會強烈地否認自己已經成功了,因為我根本不懂這兩個字的意義。

‧我認為一個人在懂得真正關心自己,以及關心別人之前,必須先經歷苦難,真正了解苦難是什麼,這樣你才會傷心,才會了解傷心是什麼感覺。如果你不懂得痛苦,就不會懂得不必忍受痛苦的滋味,當然也不會因此而心存感激。

‧有時候為了生存,你必須逃避。

‧當美國人問我:「你好嗎?」我若說:「馬馬虎虎。」他們大概會覺得我們家死人了。

‧愛情是非常美的感情,可是你一旦愛了,你立刻開始依賴你愛的人,做他喜歡的事,即使你自己不見得喜歡,但是你希望能使他快樂。於是,儘管你有這種美好的愛的感覺,又擁有你愛的人,卻開始做一些有違自己天性的事。

‧我不認為有哪個人真的想平等,每個人都想「更平等」。波蘭有句俗話說:有些人是平等的,有些人更平等。

--- 摘自《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