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

老年之書-思我生命之旅

‧好天氣是年輕人的偏見。對老人而言,天氣無所謂好壞。天氣的肌理本身即無價,不管它是被一柱柱的陽光照亮,還是被烏雲遮蔽。---莫里亞克(Francois Moariac

‧不要驚恐,也不要設法說服我擺脫這種渴望。我感謝我的人生,它除了帶給我艱辛之外,也帶給我數不清的美好事物。我沒有浪費它,把我的能力發揮到極限。我現在唯一的要求只是讓我離開;我的時間盡了….我全心全意地感激你們。--- 珂勒惠支(Kaethe Kollwitz

‧放心跟來吧,別害怕。老年一點都不可怕,別理那些為老而哭的糟老頭。他們年輕時其實更應該哭---為他們被邪惡的情慾所束縛而哭。別因為他們年高而相信他們,因為高齡只讓他們的外表更脆弱,內在更惹人討厭。---佩脫拉克(Francesco Petrarca

‧人們總是誤以為,人必須入老才會變得有智慧,但實際上,人愈老反而愈不易保持原已擁有的智慧。一個人在人生不同階段固然猶如不同的人,卻不能說他會變得愈來愈高明。在某些問題上,在他二十歲時所持的看法便已經正確,無須等到六十歲才變得正確。---歌德

‧從年輕人的立場觀之,人生看似無窮無盡地向未來延伸;從老年人的立場觀之,從年輕到年老的距離只是幾步之遙。所以,在人生的初期,每樣事物都仿似位於遙遠之處,就像是透過倒轉的望遠鏡所看到那般;但是人生快到盡頭時,過去的事物都仿似近在眼前。所以要明白人生多麼短暫,一個人必須要活得夠老,換言之,是要夠長壽。---叔本華

‧凡是無法活到老年的人都無法獲得一個對人生完整而充分的概念。因為只有老年人能看到人生的全部,知道它的自然軌跡;因為他們不只可以瞭解到人生的入口,還瞭解到其出口,所以唯有他們可以知道人生有多麼徹底空虛。反觀其他人則會繼續在虛妄觀念的驅策下勞碌不停,以為一切缺憾最終必獲補償。---叔本華

‧幻滅是老年階段的主要特徵,因為到了此時,人已明白,那賦予人生魅力和為心靈帶來激勵的種種,皆是我們自己虛構出來的。---叔本華

‧讓無人以淚妝點我,無人以淚為我送葬。---西塞羅

有生必有死
有聚必有散
有分必有合
有成必有毀
有高必有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