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宮崎 駿


(Miyazaki Hayao,1941~)
‧童年不是為了長大成人而存在的,它是為了童年本身,為了體會孩子時才能體驗的事物而存在的。童年時五分鐘的經歷,甚至勝過大人一整年的經歷。精神創傷也是在這個時期形成。站在這個角度想想,整個社會實在應該多用智慧去幫助孩子生存下來。

‧大人以為先在孩子的童年進行投資,以後就能得到莫大的回饋;我想這種錯覺就是最大的問題。我甚至以為,這全是過著無聊人生的父母硬要把幻影投射在子女身上的結果。

‧我是一個認為國家再糟也不會拖累我的人。也就是說,就算國家破產了,大家還有辦法活下去。雖然我們隨便就把國家掛在嘴巴上,國家太愚昧而不圖振作時,也會讓國民難堪,可是所謂的民族也好、人民也罷,都跟國家沒有關係。

‧小孩子可能不會注意到迎面而來的汽車,但卻會看見掉在對街的一個橡皮圈,這就是他們的才能。我覺得現在的教育想要他們不看橡皮圈而只注意汽車。

‧洛克菲勒可以說是大企業的推手,但也有人認為他跟小偷差不多。(筑紫哲也語)

‧戰後全日本都想擺脫貧窮,以致於一股腦的往經濟發展的路上走,沒人想停下腳步來。不只日本,中國和鄰近的韓國、台灣也在走同樣的路,而且,以不可遏抑之勢在犯同樣的錯。真的是傷腦筋。所以這一陣子我也免不了慨嘆,會幹蠢事的也不只是日本人哪。

‧有些人主張會賺錢的才是聰明人,那種人最好越來越少,那我就樂得清靜了。

‧我們有專門做豆腐的人,也有製茶的人,這些人要是多一點,國家也就不會那麼壞了。可是當他們漸漸消失時,未來就會變得很恐怖了。

‧泡沫時期是愚蠢之人大顯身手的時代,但那充其量不過是在一步步宣傳自己有多愚蠢罷了。

‧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可能性」就在漸漸喪失。站在人類歷史的角度看,生在一九七八年的人,在誕生的瞬間,所失去的就是誕生在其他年代的可能性。所以人們要到幻想的世界裡悠遊,這是一種對失去的那些可能性的憧憬,也可以說是創造動畫的原動力。

‧等待是很累、很痛苦的。可是相反的,你更該繼續堅持意向,不要失去自己的獨特之處。一旦在中途放棄,剩下的路就只能成天與鉛筆為伍,用「這樣賺多少錢」的標準來衡量生活,然後任「收視率」來擺佈你對作品的喜怒哀樂了。

‧雖然我本身是個沒用的人,只要發點燒就會緊張得趕快吃藥(笑),實在沒資格說什麼大話,但是,一旦深究這個問題,仍不免會感到困惑,不懂人類為什麼非得保持健康,硬要活到八十歲不可?也不明白人類為何要阻止死亡。

--- 摘自《宮崎 駿 - 出發點 1979~199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