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希梅內斯

Juan Ramón Jiménez,1881~1958
一個小女孩的畫像


「華露西亞,給我一個吻好嗎?」

「看看我會不會接吻吧。」

然後,在我還未能接近她時,她就在天竺葵之間跑來跑去,像一位小淫婦,頑皮地假裝要跌倒,露出調情和柔情的模樣,發亮而直視的小眼睛透露出濃黑,支撐著她。她擁有象徵一切無知的歡悅,而這種無知就包含在她嬌小的肉體當中。

「當妳長到十五歲時,」我笑著說,「華露西亞啊,妳就會成為大麻煩。」

她瘋狂地笑著,頭向後甩,眼光不曾離開我,不知覺地消耗著她的柔情、健康、自由的五年時光培養出來的所有精力。此時她的前額顯得清晰,頭髮像瀑布一樣往後流瀉,看起來像一個成熟的女人。

以後,存著一種進一步的報復心理,她的一隻眼睛透過所有難以發現的小洞窺視著:一隻小車子的輪子、一隻椅子的細長木板、一個漏斗、一叢玫瑰的樹葉 ---- 躲在母親身後,一直到她逐漸移動到別的東西上。

美麗、歡悅又自然的華露西亞啊!但願上帝讓妳永遠保持這樣,希望妳發現高貴的靈魂,它們不會奪去妳的一切歡悅,只留下痛苦 ---- 這種事時常發生呢!

她了解我在投給她憂傷的神色時一面喃喃說出的言語,於是她假裝很生氣一面打著我說:

「胡安‧拉蒙,我不相信你....」然後,她伸出小小的嘴兒,粉紅而清新的小嘴,等我去吻它。


---- 摘自《生與死的故事》,胡安 ‧ 拉蒙 ‧ 希梅內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