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紀德

▪ 我喜歡一個老實人的友誼、敬意和讚賞,勝過一百名記者的頌揚。可是由於每一名記者一個人所發出的聲音都能超過一百個老實人的聲音,你們應該不必訝異,籠罩在我作品周遭的不是少許寂靜,就是一大堆令人不快的聲音。

▪ 我開始一步一步慢慢看《魯賓遜漂流記》,感覺到一股由衷的佩服。

▪ 若要當詩人,必須相信自己的天才,若要當藝術家,則必須質疑自己的天才。倘若在一個人心中後者能增強前者,他就會是個真正強大的人。

▪ 卓越不但總是罕見,而且難以獲致。(史賓諾莎)

▪ 若想描寫好某個事物,就不可以湊得太近看它。

▪ 我對華格納這個人和他的作品都感到極度厭惡:我對他的熱烈反感從孩提時代開始就不斷加劇。這位秉賦優異的天才不是在激發人的情操,而是在壓迫它。他讓無數自以為是者、文化人士及傻瓜以為他們喜歡音樂,並使某些藝術家以為天才可以靠學習而來。德意志恐怕從來不曾製造過同時這麼偉大卻又這麼野蠻的產物。

▪ 我永遠不會變成大人,只會是個變老的小孩。我活得像個蠻不在乎的抒情詩人,可是有兩三個如鐵條般強固的想法橫梗在我的腦海,把所有喜悅釘上十字架;任何想要恣意展翅飛翔的念頭都會被它們絆住。

▪ 人一直在尋覓的,真的是幸福嗎?不,是想讓我們內心最新鮮的元素自由馳騁。

▪ 唯有在孤獨中,我才有存在價值。在社交場合,我會感到疲倦、煩躁,但原因不是別人;是我自己。

▪ 我認為藝術家必須要有這樣的東西:一個只有他持有鑰匙的特別世界。藝術家如果只帶來一個新東西,這是不夠的,即使能夠這樣已經很了不起。他內在的一切事物都必須是--- 或者看起來似乎是--- 新穎的,它們掩映在一種具有強大著色力的特異性後方,時時等著迸現。

▪ 在我的創作力發揮得特別好的日子裡,我通常一開始會先閱讀某個古代作家的作品,也就是我們習稱的「古典作家」。一頁就夠了;半頁就夠,只要我能在合宜的精神狀態下閱讀。在這些作品中真正要找的並不是技巧上的教導,而是語調,以及一種投身遙遠時空的離境感,它可以為眼前的創作作為賦予形貌比例,同時又不會剝奪當下這一刻的迫切性質。我也喜歡用這樣的方式結束一天的工作。

▪ 所有偉大的藝術創作都不容易讓人理解。假如有讀者認為某部作品容易懂,那是因為他並沒有探進作品的核心。

▪ 死亡的想法整天縈繞著我。我感覺死亡彷彿就在那,在我身邊,緊貼著我。

▪ 高超技巧向來只能產生平庸的事物。唯一有價值的技藝是由情感本身所創造,並可由它按需求重新發明。


--- 《紀德日記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